今天是:
相关栏目
资料搜索
输入搜索关键词
关于进一步加大村级财务审计力度的建议
[ ]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村级财务问题是农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一直谋求解决的难点问题,更是许多上访案件产生的主要原因。

  一、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村级财会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

  当前我国农村为了管理好财务,建立了一系列制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村两委会三年一换届,人员流动性和随意性很大,村级财会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

  2、村财乡(镇)管不能从根本上遏制村干部乱消费村集体资金的现象

  实行村财乡镇代管,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村干部乱消费村集体资金的现象。但是,代理办的工作人员并不能完全掌握各村资金的真实流向。即便是了解真实情况,有些人也是睁只眼闭只眼,不愿意得罪人。多数村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财务收支手续不完善、监督措施薄弱、非生产性开支过大。

  3、民主理财小组形同虚设

  多数民主理财小组是由村委会人员操纵选举产生,即便是自主选举产生,有一些理财小组人员也不愿意得罪人,这就从根本上失去了理财小组存在的意义,使自主监督体系陷入空谈。

  4、村级三资管理缺少有效监督

  实行村级三资管理工作以来,乡镇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各村三资登记。但一部分村没有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很多固定资产损毁、流失甚至非法侵占均无人问津,多数村里物资的增减变动,村干部视而不见。

  5、村财务公开存在假公开和少公开现象

  有关部门出台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村务公开制度,在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形式和监督等多方面作了严格规范,如国家出台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准时公布收支明细。但村民与村委之间缺乏有效沟通,村干部为维护自己的私己利益不被侵犯和发现,很少向村民公开和解释财务状况,而在仅有的沟通中也对村民含糊其辞。而村民一直以来都认为财务管理是上级政府或镇(乡)领导的事,自我维权意识很差。一部分村对于基本建设等重大收入、支出项目没有专项公布,公开的内容都是些无关紧要的财务收支,而实质性内容公开不细。

  6、乡镇审计部门和经管部门审计力量薄弱

  乡镇审计部门和专管村级财务的镇(乡)经管站,很多工作人员是非财会人员,不但审计力量薄弱,而且因与村干部长期接触,会产生一定的工作感情,对发现的问题不纠正、不处理,长时间不交账、不结账、不记账,审计工作仅仅停留在“账账核对”上,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对村级财务的监督职能。

  二、 建议

  加大对村级财务的审计力度,会减少群众上访量,减少和杜绝村干部违法乱纪,最大限度地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1、加强县市级审计部门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建成一支人员足、素质高、业务强的审计队伍。

  2、加大对乡镇财务的审计力度,特别是对村级财务的审计力度,每年审计一次(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半年审计一次),同时对审计结果进行公布。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