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相关栏目
资料搜索
输入搜索关键词
关于强力实施“工业强市”,促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
[ ]

  2012年全球经济遭遇到巨大衰退,即使在2008年经济危机时也没有2012年的状况糟糕。发达国家的失业率居高不下需求萎缩,我国出口量降低,经济增长率回落。2007年我国经济增长率高达11.4%,而2012年前三个季度平均只有7.7%。现在很多工业企业减产、裁员、有的直接就放长假了。现在工业企业整体运行状况已经触底!

  我国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但在全球范围内属于中低端层面,由于外部需求的迅速降低导致我国产能严重过剩,这也就逼迫我国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加速产业结构升级、通过自主创新提升产业及企业的竞争能力。

  在这次十八大会议上,胡锦涛主席也明确指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已成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目前东港市的工业企业从行业分主要有:机械加工、电机制造、铸造、减速机以及各小微型企业,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都有不同程度的减产及裁员现象发生。有些企业的减产高达50%。这里除了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外还有多个问题存在。

  东港市的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 目前东港的工业企业大都产品档次不高,多数以赚取加工费用为主,这也就注定了这些企业赚取的只是加工利润附加值低,同时市场面狭窄易受上游企业影响。少数的制造业企业产品的档次不高,产品及市场定位处在中低端。没有品牌效应。

  另外整个东港地区工业产业链不完整,为适应客户对交货期的要求企业要通过自身投入来完善产业链,从而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增加了企业管理成本。使企业产品竞争力降低。

  2、 目前企业工人工资每年以15%~25%的幅度增长,人工成本的增加使加工类企业本来微弱的利润进一步被压缩。自动化设备和高端加工设备一次性投入资金巨大,但高端制造业及市场,需要高端的加工设备来保证,企业陷入两难境地,资金是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最难解决的问题。

  3、 现代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东港市是县级市城市影响力小知名度不高,很多外地人最多知道丹东不知东港。同时东港的二中、三中培养出来的人才,很多学成毕业后也不会回来。很多企业空有资金和好项目却找不到好的人才实施。即使获得先进的技术,高端的设备谁来消化,谁来使用都是问题。

  针对上述3个问题的建议;

  一、 企业应利用现阶段市场下滑的时机腾出手来集中力量对产品与管理做出创新。

  1、 产品技术创新

  随着国家十二、五计划实施,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展开,企业应该看到这一趋势。企业抱着老产品只会被市场愈演愈烈的价格竞争拖入泥潭。而得不到发展。在产品创新定位上起点要高,要符合国家现在的产业政策,同时也应与企业现有产品有较强的关联性,突出环保、节能、填补空白的产品特性。和别人抢蛋糕,不如自己做蛋糕。

  2、 管理创新

  二次大战结束后,日本的迅速崛起主要依靠的是“科技与管理”现代的企业制度与科学化的管理方法是企业发展的倍增器,在管理上应结合自身情况整理出适合自己的管理方法和手段,且不可照搬其他企业的管理方式。企业要积极的升级生产设备,使用新工艺新的生产方法,尽最大能力,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 。向管理要效益。

  二、 工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建议政府给予工业企业以下支持。

  1、 成立一个以了解工业的市长牵头,发改委、经委组成的工作组,对东港市的工业企业进行摸排,对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帮助和指导企业申请国家政策、补贴。对有资金困难的,帮助协调金融机构,积极融资。

  2、 由政府牵头组织企业与知名高校进行对接,利用高校资源,通过这个方法有效解决企业面临的技术研发能力薄弱以及高端人才的不足问题。

  3、 政府可以组织企业家学习,聘请国内知名管理专家来东港,为企业家授课。也可以深入到企业为企业管理及将来发展把脉。

  4、 抓典型、树榜样对发展好的企业,要让其他企业向其学习,由政府组织召开座谈会介绍讲解优良经验。工业企业大同小异,好的方法和经验都是可以借鉴的。

  5、 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新兴工业落户东港,同时对现有的企业真正有好的有发展的项目的,也应给予优惠政策,使其落户东港、扎根东港。切切实实的为东港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在这场新一轮的经济寒冬中,企业更加需要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领导的关注与帮扶。做为新进的政协委员我有信心也有能力,带领山川电机为建设文明、幸福、魅力新东港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