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相关栏目
资料搜索
输入搜索关键词
关于整合当前多部门实施田间水利工程建设的建议
[ ]

  东港市现有水田面积约70余万亩,是辽宁省重要的水稻产区。但由于我市田间水利工程经过多年运行,特别是自2003年实行费税改革,取消“两工”后,田间水利工程得不到及时清淤和改造,致使渠道淤积,建筑物破损严重,再加上工程配套率低,造成遇旱不能灌、遇涝不能排,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偏低,是制约我市粮食稳产丰产的瓶颈。

  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对“三农”工作重视,连续多年出台“1号”文件加强涉农各项工作,水利工程做为保证粮食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的重要国民基础设施地位越来越突显。国家和地方政府近几年不断加大对田间水利工程建设的投入力度,使我市的田间水利工程得到及时改造,为我市粮食连续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就目前我市田间水利工程建设来看,仍存在一些弊端。主要原因是国土、财政、水利、农经等多个部门都实施田间水利工程进行改造任务,由于建设管理部门不同,投资标准不同,设计各异、施工队伍繁杂,造成我市田间水利工程改造区域不能有效整合,建设型式五花八门,工程质量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管理。

  为了协调整合我市现有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形成整体合力,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本人建议:

  一是组建工程建设领导机构。由政府领导牵头,组建工程建设机构,各相关部门任成员单位,相互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制定全市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规划,分片分年度组织实施,形成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监管、统一验收,实现整体合力,达到建设一片,发挥效益一片。

  二是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工程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只有好的工程质量才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因此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必须在水利部门的质量监督站的监管下组织实施,确保工程质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