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言时报六
[ ]

  市政协召开2013年委员知情问政会议

  7月19日上午,市政协召开2013年全体委员知情问政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主席宁永亮,副主席陈福利、夏青、邵慧德、丁夙,秘书长姜晨光;特别邀请市委副书记李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涛,市教育局局长杜旭阳参加会议;辽宁省、丹东市驻我市的政协委员,各乡镇、农场、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涛同志作的关于我市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听取了市教育局局长杜旭阳所作的关于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

  市委副书记李臣代表市委对市政协协商建言、民主监督、促进和谐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对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四点希望。一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第一要务,着力探索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早日实现我市既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不懈努力;二要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大力倡导和坚持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通过提高政协会议质量、活动质量和各项工作的质量,为党政决策提供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三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使政协工作在认识上有新提高、内容上有新拓展、工作上有新方法、成果上有新体现。

  宁永亮对五届政协换届以来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履职实践机制进一步完善。坚持把“三心一建设”作为新一届政协的工作总体思路,这就是: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准确定位、把握适度、积极作为政协工作的基本基调。更加注重政治协商程序化、民主监督组织化、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制度化、自身建设规范化。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履职实践效能进一步增强。通过主题调研助推经济发展。2013年,就“强力推进我市新型工业化、实施工业强市、促进实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最终形成了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提交市委、市政府。通过搭建平台服务经济发展。组织我市资深书画家参加菏泽市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了“辽宁省东港市书画作品展”。建立了“东港画院美术馆”,举办了市政协“与市同行20年瀛增·瀛洲画展”。三是坚持服务民生,履职实践价值进一步体现。为加强舆论监督,市政协在《东港通讯》开辟专栏,连续刊登10件重点提案内容和有关部门办理情况,委员“声音”和部门“回音”通过媒体反映出来,促进了提案的转化落实。今年6月,政协委员针对我市滨海公路两侧环境卫生差、影响东港旅游形象的问题向政协反映,市政协把这一情况通过《社情反映》提交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使委员提出的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理。四是坚持自身建设,履职实践基础进一步巩固。组织力量修订完善政协工作规章制度,编印了《政协委员履职读本》一书供委员阅读学习;市政协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投入资金建立了政协网站,为委员更加方便快捷有效地建言献策创造了更先进的条件。为增强政协基层组织建设,市政协认真学习外地经验,积极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工作机构,目前一些基础性工作已经完成。宁永亮对做好政协下半年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把助推发展的作用发挥好。充分发挥协商、监督、参政的作用,密切关注和深入了解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实施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办法,努力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二是要把促进和谐的责任担当好。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全力维护和促进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三是要把全年工作的任务完成好。各专委会、工作组要按照今年市政协总体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围绕下半年各自承担的工作,科学谋划、认真组织,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和圆满完成。四是要把为民代言的使命肩负好。希望各位委员进一步强化“主业”意识,认真对待、提早准备提案。要紧紧抓住会议、调研、视察、考察等各种机会了解情况、知情知政、深入思考,为市委、市政府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献出真知灼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