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言时报二十二--市政协视察特殊教育工作暨召开46号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 ]

  市政协视察特殊教育工作暨召开46号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5月26日,市政协主席宁永亮、副主席陈福利带领科教工作组和提案办理工作组政协委员视察我市特殊教育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协商46号提案办理情况。副市长袁家锐陪同。

  根据市政协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市政协科教文法委员会组织进行了对我市特殊教育工作的视察活动。今年市政协的46号提案,是有关特殊教育方面的内容,即由孙义军委员提出的《关于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特殊津贴的建议》。所以这次的视察活动增加了提案办理情况的内容。

  在特殊教育学校,委员们逐一参观了职教室、图书阅览室、音乐治疗室、手工纺织室等,详细询问学校办学情况及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宁永亮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立志成才。在观看了智障班学生表演的乐器演奏后,委员们致以热烈的掌声。

  市特殊教育学校现有教学班12个,共有学生109人、教职工40多人,是我市唯一一所招收听障、智障、自闭症等儿童少年入学的特殊教育学校。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实施特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为特殊教育的与时俱进、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全校特教人的共同努力,如今的东港特校已发展成拥有标准化的教学设施和一流教师队伍的省级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辽宁省特殊教育特色学校、本地区的窗口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默默地付出比一般老师更多的心血,诠释着更大的爱心和耐心,但上级文件要求特殊教育教师享受的特殊津贴规定比例尚未落实,因此,市政协委员孙义军提出了《关于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特殊教育津贴的建议》。

  在听取了市特殊教育工作汇报后,委员们对我市特殊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围绕特殊教育工作展开了讨论,同时就提高特殊教育工作者津贴待遇、改善特殊教育环境、让残障学生获得更好的教育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副市长袁家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特殊教育津贴问题给予答复,表示将尽快解决提高特教教师工资津贴补助的问题。

  宁永亮在讲话中指出,市委、政府领导历来重视我市特殊教育工作,特教学校硬件设施基本合格,现有教职工质量、数量能够满足教学需要,教育、教学内容及质量基本达标。但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残障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率低,教育投入仍然不高,专业性、康复性教育教学缺失,特殊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地位不高等。针对上述问题,宁永亮建议,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要进一步强化意识,深刻了解特殊教育工作的意义;要做好做实规划,明确特殊教育近期发展目标及发展要求;要加大财政投入,建立有力的特殊教育经济后盾;要扩编增师,结合我市地域特点和行业特点,围绕就业发展方向增设教师;要创新课程设置,在教学内容上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培养学生适应社会能力;要唤起全社会对特殊教育的关注和支持,形成政府牵头、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