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言时报二十八--市政协召开“东盛老年颐养中心项目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
[ ]

  市政协召开“东盛老年颐养中心项目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

  在今年七月市政协召开的“知情问政”会议上,市民政局代表市政府做了《关于我市养老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根据《报告》中提出的“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建设‘东盛老年颐养中心’,总投资3亿元,建设面积45700平方米,床位894张,2015年6月投入使用”的工作安排,市政协于2014年9月25日召开“东盛老年颐养中心项目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

  市政协主席宁永亮,副主席陈福利、夏青,秘书长姜晨光和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参加会议。副市长孙文博以及市发改局、民政局、财政局、卫生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应邀到会。会议由政协副主席陈福利主持。

  会议在实地视察该项目并现场听取企业负责人项目情

  况介绍后,市民政局局长姜锡鑫就该项目建设规模、具体内容、运营模式、建设运营后计划达到的水准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市发改局、财政局、卫生局、公安消防等部门负责人对该项目实施有关政策扶持和工作推进措施也发表了意见,然后听取了部分政协常委、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经广泛讨论,初步达成以下共识:

  一、该项目建设符合国务院(国发〔2013〕35号文件)、(辽政发〔2014〕4号文件)、(丹政发〔2014〕25号文件)精神,应把它作为我市民生工程重大项目,纳入政府工作目标去抓、去推进,并把该项目列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启动和扩展项目,争取国家和省市关注和扶持。

  二、通过政府扶持、企业投入将该项目建设成为集养护、康复、托管、临终关怀等医养服务和培训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

  三、对该项目给予投融资政策支持,利用财政贴息、小额贷款等方式,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有效信贷投入。该项目实施运转后,支持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和私募债融资,今后市政府发行债券应统筹考虑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无障碍改造。

  四、对该项目建设和运营后,给足税费收缴优惠政策扶持。如对该项目涉及房产、土地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经营期间的企业所得税。该项目建设期间和经营期间涉及的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给减免优惠,用水、用电、用气、用热、安装电话、有线电视、宽带互联网均按照普通居民住户缴费标准执行。

  五、给予该项目专项资金扶持。市政府视其情况每年能给予一部分定量补助。财政、民政、发改等部门应积极协调,争取上级对该项目列入计划,给予补助、投资、贷款贴息、运营补贴,同时,要帮助争取建设补助,投保综合责任保险的补助。

  六、给予该项目人才培养和就业培训支撑。建议市教育、人社、民政等部门,按照国家《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的相关规定,谋划实施在市职教中心开设养老服务中等职业专业学历教育,吸纳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专门人才,解决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短缺之急。同时,人社局的就业局要把该项目的所需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纳入普惠制培训计划内,经培训合格后颁发证书,使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七、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根据国务院、省政府、丹东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凡2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可设置独立的医疗机构。该项目计划养老服务床位890张,完全具备设置独立医院的条件,建议市政府、卫生局,经考核后批准该项目设立老年医疗康复医院,全力扶持该项目成为国家级的既养病又养老的“养医康融合”的养老服务中心,从而创建养医康结合型的现代化养老机构。

  八、培育和繁荣养老服务消费产业和市场。现在和未来围绕适合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医、文化娱乐等需求,将是一个大产业、大市场。建议市政府在“十三五”规划时,要把老年人养老需求作为一个新型产业去谋划、去规划。通过招商引资去打造产业基地优势,开发建设在全国有影响养老养生产业基地。培育养老产业集群,鼓励发展养老服务业中小企业,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形成一批产业链条、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

  九、加强对该项目建设实施领导。建议市政府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主导,民政局牵头,发改、财政、卫生、公安消防、市场监督、新城区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指导规划建设改造、综合协调、规范管理、服务监督工作。各司其职,及时解决建设改造、经营运转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促进该项目尽快投入使用,以良好的社会形象,使之成为我市养老事业的亮点、丹东地区的龙头、辽宁省的品牌、全国的样板。

  会上,副市长孙文博发表讲话,要求各部门对这个项目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对相关扶持政策要研究透、把握准,落实到位。

  市政协主席宁永亮最后强调五点意见,一是要把养老工作列入党政工作日程、工作目标;二是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完善养老保险体系;三是加快养老产业布局,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四是大力推行养老就读制度、特困老人补助制度;五是发展经济,扩大就业,巩固和维护家庭养老的基本形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