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视国学教育 呼唤传统回归——访市政协委员、鸭绿江外国语学校校长贾璐
[ ]

  我市中小学教育虽也涉及国学内容,但存在教材不够统一规范、教学内容尚未深入人心和重形式轻内容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

  首先,应当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统一规范全市中小学国学教材,并渗透礼仪常识、开展感恩教育。为确保教育活动的有效性,建议在制定教学计划的同时,制定国学教育学习计划,让中小学生从小就接受正确的人生观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他们崇高的理想、豁达的胸襟和优良的品格。

  其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牵头组织,分期、分批对全市德育干部和国学专兼职教师进行培训,打造一支专业素养高、敬业精神强的师资队伍,进而带动校园国学教育总体水平提升。

  第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传统和感恩教育汇报演出,以检验国学教育成果,促进全市小学生对国学德育教育课的重视,使更多具有“好品德、好体魄、好成绩”的学生脱颖而出。 最后,全面加强学校、家庭的沟通和联系,将国学传统感恩教育向家庭延伸,形成强大合力。同时,引导学生深入社会,贴近生活,在全市小学组织一次国学教育专题实践活动,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爱心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奉献精神。 (王广舟 吴玉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