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相关栏目
资料搜索
输入搜索关键词
关于东港草莓品牌化精品化发展的建议
[ ]

关于东港草莓品牌化精品化发展的建议

东港市草莓近几年发展比较快,目前返季节暖棚草莓截至到2013年已发展到107691亩。种植技术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总产量284019吨,已成为全国草莓生产第一县,丹东草莓早已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但目前东港草莓发展遇到很大挑战与困境。

一是没有大精品和大品牌。如盘锦大米不仅全国知名,而且还有在全国叫得响的利是大米品牌。北京烤鸭不仅世界有名,更因为它有了全聚德、便宜坊等知名品牌。而且在品牌的包装、宣传,文化的培育和传承我们也不如外地品牌精细耕耘。

二是没有解决好物流这个瓶颈问题。四川双流草莓以下果早、品质优、种植面积大享誉盛名。虽然品质远不如东港草莓,但是在等级分类、草莓运输上下大气力,使双流草莓销往全国各地。由于物流跟不上,贮藏困难,因而东港草莓在南方的销售较少,所以解决包装,等级分类均匀、物流运输是东港市草莓发展的迫切问题。

三是政府支持力度不够,合作社发展投资意愿不足。丹东草莓生产以散户居多,不利于市场化发展。政府虽然近年来大力发展草莓种殖,但没有形成合力,尤其对合作社支持不足。如丹东市玖玖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以东港市玖玖家庭农场和东港市果健合作社为草莓生产基地,吸纳社员100多户,成功流转农民土地1000亩,投资3000余万元。但这些投资几乎都是由企业和个人投入,政府给予各种补贴和支持对于投入资金而言少之又少,这样一旦市场出现问题,企业将面临很大损失。所以龙头企业发展意愿不足,规模化发展程度不高。

四是有些农民只顾眼前利益,对东港草莓发展起到不良影响。有些农民违规使用农药化肥,虚假宣传,无序竞争,对东港草莓产生较大影响和破坏。

面对这些问题,政府应下大气力扶持草莓事业的发展,把这个品牌做大做响做亮,因此建议如下:

1、加强草莓物流市场的建设。应以发展的眼光,建设两个物流市场,一是电子商务市场,应适应形势,引入电子商务模式,对目前东港草莓种植建立电子档案,引入互联网大企业对草莓品牌在电子商务上进行投入,支持各家企业和种殖户进入电子交易市场,给予补贴,让东港草莓在互联网上也成为消费者认可和选择的品牌。二是建设草莓物流中转中心。针对草莓保藏困难,运输不便的问题,应加强同机场、大型物流企业合作,在适合地方建设带有气调库和包装的物流中心,让费用降低,效率提高,让中国大部分主要城市和地区做到东港草莓一日送达,大大提高草莓竞争力。

2、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扶持。扶持龙头企业,即能做大做强品牌,也可以很好的保护农民利益,而且对于提升草莓品质也有很好效果。如丹东市玖玖农业有限公司以玖玖农场与果健合作社作为生产基地吸纳社员100多户,与沈阳永辉超市、新隆嘉超市、哈尔滨中央红超市、长春果健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豆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签订单。目前我们在“天猫”有自己的店铺,并成立丹东万达销售有限公司。线上线下使基地草莓供不应求。目前日产量一万多斤,应季时每天可达15吨。因此政府应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市的各项政策支持,只有发展好龙头企业,我市草莓事业才会有真正的发展。

3、严格控制品质,为发展品牌打好基础。对于只顾眼前利益,违规使用农药、化肥的农户加大打击处罚力度。加大院校企业合作力度,政府提供各种支持,帮助企业与种植户与农科院等专家队伍建立深层次合作,不断提高草莓的品质与种植技术的提高。例如,玖玖农业有限公司整个基地为打造无公害绿色健康草莓,投入大量精力。基地通过科学管理达到四个自动化,即自动放帘、自动控温、自动施肥、自动棚内运输。把中国、沈阳、东港草莓研究所农业专家请到园区来进行指导。基地正在有机转换第一年,到2016年转换结束。2015年3月绿AA认证结束。基地的管理模式打破老百姓多年的墨守成规的传统管理模式。秸秆改良土壤,施有机肥,生物有机肥,生物菌肥,拉黄沙于黑土搅拌降低土壤盐碱度,提高土壤有机质,提高草莓品质,基地技术人员为棚户讲课,起到了草莓行业的领头雁。

4、做好品牌推广活动。充分利用草莓节、网络媒体作用,加大草莓品牌宣传,支持本地品牌走向全国,对这些品牌宣传给予经费支持,在全国展会上提供条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