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相关栏目
资料搜索
输入搜索关键词
关于继续加强铁甲水库管理,保护东港水源地安全的建议
[ ]

关于继续加强铁甲水库管理,保护东港水源地安全的建议

谭君启   李全灜  赵铭

一、铁甲水库现状

东港铁甲水库担负着东港市居民的饮水重任,涉及30万人的饮水安全。目前铁甲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二类地表水标准范围内,水质良好,符合饮用水源地水质标准。

二、存在问题

一是除了近年来多为干旱少雨天气,降水量逐年减少的原因外,上游林地面积萎缩形成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植被破坏,也导致水位下降明显,库容量不足现象。铁甲水库水源地毗邻十字街、长安、五龙金矿等乡镇,这些乡镇都有大小不一的光秃山环绕铁甲水库。造成光秃山的原因相当一部分是历史原因开采遗弃坑口无人管理,毁坏植被无人恢复,或者说恢复较慢至今仍是光秃山,再者林业部门对人工造林育林的奖扶有面积限制,造成农民家庭为单位面积小而造林积极性不高。尤其是每年七八月份汛期时有发生的泥石流灾害也造成林地被毁,秃山增多,水土涵养林地面积减少,地下水位也在下降。

二是水库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但仍经常会发现诸如旅游餐饮等可能污染水源体的活动。

三、关于水源地安全的建议

1、林业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奖励扶持鼓励农民多栽树,多植树,让农民真正尝到植树造林的甜头,激发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的热情,从而使水库周围的光秃山林木覆盖率逐步得到改善。

2、为确保水质安全,划定区域,在水源地增加设置警示牌,标志牌,界桩等。依法查处保护区内违法排污行为,严格按照《水污染防治法》要求,坚决取缔保护区内所有与供水设施和水源地保护无关的项目。禁止网箱养殖、旅游、餐饮等活动污染饮用水水源体。

3、经常性开展饮用水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切实保障铁甲水库水源地水质安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