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相关栏目
资料搜索
输入搜索关键词
关于加强老旧小区下水基础设施维护与管理的建议
[ ]

关于加强老旧小区下水基础设施维护与管理的建议

牟晓燕


社区每年在工作中经常接到居民反映社区内的下水道堵塞、化粪池漫溢、阴井盖损坏等情况。的确,有的老旧小区是80年代中期开发建成的现在都没有物业管理,这几年创建国家卫生城政府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使港城的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给居民带来了很多的实惠,大部分居民提出的社区环保卫生等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有所提高,对环境满意率也不断提升。

但是,由于老旧小区建设时间早,楼房基础下沉,地基内下水与楼外下水连接处管线脱落,导致居民的下水粪便都排放在楼基础内,急忙间排不出去时,就从一楼居民的卫生间马桶及下水道溢出,给老区居民生活带来困扰的同时,也引起居民之间的纠纷不断,目前,港城八十年代中期建设的楼房都存在该问题,楼下的供水、供热管道都浸泡在污水粪便里,没有专门的部门及资金来维修,很多居民找到社区来反映,社区想解决又力不从心。一、社区无专业人员维护;二、社区无资金修理;三、社区无职权进行管理。

为此,建议:

一、落实责任。责令各行政事业单位明确职责,做好社区和属地单位的结合,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快实现由突击性管理,向经常性管理;由制约性管理向服务性管理的转变。

二、建立规章制度。建立一套长效的详尽的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管理巡查机制,把工作重心从阶段性的突击检查转到有效的日常管理和巡查上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同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认真调研、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住房维修基金使用办法,对我市老旧无物业小区的楼底下水进行维修。

三、加大对社区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不断配套完善各部门的对社区设施的改造修复管理,保障管理经费到位。确保社区道路修补费、设施改造费、绿化维护费等都能费随事转,专款专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