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相关栏目
资料搜索
输入搜索关键词
关于切实重视与加强企业技术改造的建议
[ ]

关于切实重视与加强企业技术改造的建议


王德宝    周磊    杜立昶


技术改造是促进企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最佳途径,具备投资省、周期短、效益好、污染少、消耗低的优点。可以通过增量的投入带动存量的调整,通过科技进步优化工业投资结构,推动工业整体素质跃上新台阶。

多年来,我市企业经济平稳有序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技术改造。我市的辽宁东港电磁线有限公司经过多次的技术改造和十几年的发展,生产形势一直比较稳定,目前已成长为长江以北最大的电磁线生产企业和全市规模最大、纳税最多的工业企业,2014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东方高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多次成功技术改造,企业得以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辽宁省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之一,品质和科技含量不断提升的钛合金管、中间合金等产品市场前景良好,企业正在谋划与推进上市工作;辽宁精化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先后设立了省级工程研发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的功能性染料、专用墨水等产品得到市场认可,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形势下,企业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纵观全国各地经济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可以肯定地说,重视技术改造是抵御风险、扩大产业、提高技术水平、快速良性发展经济的捷径。因此,要实现东港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大力推进技术改造是我们下一步项目建设工作的重点方向。特提出如下建议:

1、树立“技改优先”理念。

要在发展思路上逐步转变,把项目建设的重点真正放在技术改造上,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和招商好的新项目日趋困难的情况下,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将成为助推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加大财政技术改造资金的支持力度

设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并制定科学的资金管理办法,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让专项资金真正发挥鼓励和扶持技术改造项目的作用。同时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要根据财政收入增长情况逐年适度增加。

3、拓宽企业技术改造融资渠道

进一步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建立银企对接长效机制,通过各类银企洽谈活动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技术改造项目。鼓励金融机构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采取银团贷款、授信贷款方式优先满足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融资需求,并积极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4、 “产学研”相结合助推技术改造

政府搭建渠道,让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实现深入接触、深度合作。鼓励和支持企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产学研”合作与企业自身改造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让企业形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实现经济效益提升,经济效益提升再反过来促进技术改造投入力度的良性改造循环。

5、开辟技术改造项目绿色通道

   各有关部门要开辟技术改造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切实做好城乡规划、用地审批、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取缔不合理收费,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各级投资管理部门要加强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备案,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每年开展一次对各乡镇(区)技术改造工作的绩效考核。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