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相关栏目
资料搜索
输入搜索关键词
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教育的建议
[ ]

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教育的建议


贾璐


食品安全是当前国家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学校周边及校园内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近年来成绩显著。然而,随着人民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学生在校外就餐、购买食品的现象非常普遍,由于缺乏必要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中小学生常购买“三无”产品,造成身心伤害。

一、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大

一是学校周边的餐饮服务单位主要以小型餐饮店、饮品店为主,存在流程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简陋、卫生状况不能持续保持良好状态的问题。二是食杂店等经营场所无证照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无进货台账、销售“三无”、“过期”食品等现象较为普遍。三是小作坊环境卫生差、食品安全意识淡薄。四是食品小摊贩生产加工过程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流动性强,监管难度大。从业人员多未经过食品卫生知识或专业技能培训,也未进行预防性健康体检。

二、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意识薄弱

教育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1年8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提出切实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2012年教育部下发《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保障管理暂行办法》,共八章三十条。分别从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供餐准入及退出管理、食品安全管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方面对学生营养改善提出了要求。2012年,教育部等10余个部委制定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共分十章六十条。从基本要求、人员管理、食品采购、食品贮存、食品加工、食品供应、财务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食堂管理进行了规定。这些都为保障广大师生食品安全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也切实提高了校园食品安全。但在学生中还普遍存在着一种现象:由于缺乏必要的安全消费常识教育,学生往往只追求食品的口味和口感,对食品质量优劣的鉴别常识非常少。不了解食品安全是什么意思、“QS”是什么意思、不掌握如何辩别“三无食品”等基本常识,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购买标签不规范的产品,购食来路不明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因不具备自我保护意识,中小学生因长期购食三无和假劣食品引发身体疾病,导致身心遭受伤害的事件屡见不鲜。

三、加强我市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教育的几点建议

1.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宣传进校园活动。2013年我国启动食品监管体制改革,我市也于今年完成了食品监管体制改革,对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质监局进行整合,“三局合一”组建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进入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安全进行统一监管,解决了食品安全监管多年来存在的多头管理 、监管盲区等问题。建议监管部门在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食品实物演示等通俗易懂的方式,结合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一些食品质量安全事件,从食品安全的概念、食品生产许可市场准入制度、裸装食品、预包装食品标识、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通过“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帮助学生们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2.开设食品安全课程。建议教育部门结合中小学教学实际,制定《东港市中小学食品安全教育知识要点》,以《体育与健康》、《公共安全》为学科教学主要载体课程,小学阶段与《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等学科的教学内容相结合,中学阶段要与《生物》等学科教学有机结合。对无法在相关课程中渗透的食品安全教育内容,利用综合实践活动和班队活动等,加以体现落实,向学生传授食品安全健康知识和技能。

3.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校园黑板报、宣传窗、广播台、卫生角等阵地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举行食品知识竞赛、测试、主题班(队)会、食品知识小报、漫画、卡通画等比赛,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普及食品安全健康基本知识,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合理饮食、科学饮食、文明饮食等饮食教育知识,不断营造浓厚的饮食教育氛围,促进学生重视食品安全知识,促使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得到全面提升。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者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或举报,有效制止食品消费安全隐患,使校园和广大师生成为社会监管力量的中坚。

食品安全历来是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特别是校园食品安全更是关注的重点。保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把学校食品安全教育作为学校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