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海扬帆正当时 ——记东港市政协委员辽宁双增食品开发集团总经理宋和明
[ ]

2008年,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毕业后,宋和明选择回到家乡,在这一方热土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现在,宋和明已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头人、全国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辽宁省优秀企业家、丹东市爱国拥军模范个人,作为辽宁双增食品开发集团总经理,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电子商务他都做得风生水起。

宋和明带领的辽宁双增集团旗下企业有十一家,始终将守法诚信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以科技支撑为源泉,以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提高效益为核心,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主动适应市场变化,谋求企业长远发展,集团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诚信示范单位”。 宋和明认为,企业发展要以科技为先导,他带领集团骨干人才组建科研队伍,申请成立了“辽宁双增农业技术研究院”,实现产、学、研结合,用科技力量推动企业发展。2010年,集团成功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同时,他还牵头组建了海洋食品工程技术和海洋贝类两个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多个。例如,精深加工东港地标产品大黄蚬子,深入研究“蛤蜊酶解条件的优化及其酶解物抗疲劳活性”等,实验论证均取得成功。

“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企业发展必须要加大电商投入,发挥引领作用。”宋和明说。2015年,在他的推动下,双增集团成立了电商产业园,以电商产业园区为依托,开展大量创业孵化培训工作,通过科技手段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现在的创业孵化培训每年达3000人次,帮助更多人实现了创业梦想。

在宋和明的带领下,双增集团在科技创新、科技兴企上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同时,作为企业带头人,他一直关注农村经济发展,希望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在他的计划中,十三五期间还规划建设一批项目,以生猪产业链建设为推手,实行“公司+农户”模式,发展存栏500头以上家庭农场,拉动400户以上农民共同致富,并积极扩大延伸产业链,完善绿色果蔬、绿色稻米、绿色猪肉生态产业链建设,与农村致富相结合,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绿色休闲农业,推动万亩绿色稻米、万亩果园等绿色生态项目建设,带动观光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走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化道路。同时,加快产品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建设,推动“基地+中央厨房+流通”的发展新模式,并加大水产品市场、生物制药方面投入,规划建设养生养老及休闲娱乐项目建设,完成绿色猪肉和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申报。

“作为家乡企业,要为家乡人民多做贡献”,身为一名党外人士,宋和明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企业多年来在拥军、救灾等方面为公益事业无偿捐助600多万元,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投入100多万元,多次被评为“辽宁省拥军示范单位”。新华社区的孙德君身体不好,生活困难,宋和明一直记挂在心上,一有时间就和企业员工去他家里看望,尽力提供帮助。像这样的走访扶贫送温暖活动,宋和明已记不清去过了多少个地方。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现有员工已达上千人,围绕双增产业平台直接就业人数达两万多人,宋和明心系每一名职工,从不拖欠工资,不忘提高职工福利待遇,让大家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集团旗下黄海大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我市最大的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商业中心,对改善地区购物环境,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推动创业,拉动就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黄海市场业主郭萍介绍说:“我经历了黄海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经营到多种经营的发展过程,我自己的店铺也从原来的20平方米扩展到现在近30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发展得这么好与双增集团提供的平台是分不开的。”

双增集团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被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国家首批小微双创示范基地、辽宁省服务业领军企业、辽宁省双拥示范单位及地方政府纳税、社会贡献30强企业等多项殊荣,而所有的荣誉对宋和明来说,都是激发他不断前行的动力,搏击商海,他的目标还在远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