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协东港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港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刘 俊 江

(2017年11月26日在政协东港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东港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建议。

 

过去五年的工作

 

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市政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围绕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有效发挥了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和服务大局的作用。

一、强化“四个意识”,凝聚政治共识

市政协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用新时期政协理论武装头脑讲政治。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组织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讲话精神;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委员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和政协干部有效把握党的政协理论和履职方向,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市委领导守规矩。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协助市委筹备召开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为政协工作立了规矩、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市政协严格遵守市委书记联系政协工作制度,切实把市委的领导贯穿于履职实践的全过程、政协工作的各方面。与党政同频共振顾大局。依据全市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确定常委会年度专题调研主题,先后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战略等内容,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常委会专题报告和建议案,确保政协工作与全市总体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合力合拍。

二、履行“三项职能”,服务发展大局

市政协常委会认真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推进文明、幸福、魅力新东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政治协商规范有序。发挥“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政治协商的内容和机制,完善协商成果的反馈等。有效实施了“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切实加大了协商密度,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五年来,先后就“实施工业强市促进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性常委会10余次,召开“农村集市食品安全”、“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等专题协商座谈会18次,形成协商意见建议50多项;印发“全会发言材料汇编”4本,计18万字,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政协智慧和政协方案。

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发挥政协协商式民主监督的优势和特色,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一是选派民主监督员开展定向民主监督。选出80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派往20个执法执纪和公共服务部门,围绕服务态度、工作纪律、办事效率、执法司法等情况进行民主监督活动。五年来通过现场视察、听取情况通报、民主评议等形式开展了不同层面的定向民主监督活动280余次。二是聚焦民生热点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主动聚焦委员反映集中、社会反响强烈、群众呼声较高的民生热点,组织委员进行集中专项监督。连续多年对公职教师有偿补课、水源地保护、非法运营三轮车等内容给予高度关注,组织委员通过开展视察和座谈,提出意见建议,进行现场监督、跟踪监督,促使教育、环保、水利、公安、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三是针对“一府两院”开展常规监督。每年召开一次知情明政会,听取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通报;每年10月份左右,市政协常委会专门听取政府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广大政协委员广泛发表意见建议,进行现场评议,直面问题坦诚监督,民主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对法院、检察院工作,每年定期进行视察,听取工作汇报,委员开展评议,促进了阳光司法、公正执法。每年全会期间对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反馈至市委、市政府,作为考核评价部门的重要依据,政协委员的民主测评成为了“民意晴雨表”。

参政议政深入有力。不断加大调研工作力度,形成“政协领导重视、常委会精心组织、专委会和界别组主动参与、党政有关部门积极协助”的调研氛围。一是常委会专题调研深入精细。常委会围绕“做强做精实体经济”、“特色小镇建设”等主题深入到14个乡镇、26个部门,召开座谈会35次,形成专题报告31篇、综合性调研报告5篇。二是各专委会和界别组积极履职。围绕创新驱动战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内容,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56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调研视察报告13份,编发《东港市经济产业情况调研汇编》达10万字。三是广大委员发挥界别代表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搜集民情、汇集民智,反映群众呼声。五年来,共编写社情反映13期、参阅件15期,向丹东市和辽宁省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5条,促使大量民意诉求和基层呼声直通党政机关,诸多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三、突出“两大主题”,促进社会和谐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将团结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贯穿于各项经常性工作和自身建设中,处处体现团结民主、事事突出团结民主,积极协调各方关系,汇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切实为改革发展、社会和谐献计出力。

凝心聚力促繁荣。发挥政协“人才库”优势,激活本土优秀文化资源,寻求文化事业发展新突破。书画艺术繁荣发展。民间书画艺术是我市传统文化亮点之一,1988年我市就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画乡”,但多年来近乎被遗忘。为擦亮这一名片,市政协先后成立了北黄海书画艺术促进会、东港市农民画院,2015年创办了东港市政协书画院,开创丹东乃至全省先河。政协书画院以政协委员中的书画家为主体,聘请全国书画大家、名家8人作为顾问,现有会员60人,其中政协委员10人。两年来,开展送书画艺术进基层活动30余次,受众5000余人次。先后举办“全国一笔双钩书法家协会东港启航仪式”、“全国毛体书法走进辽宁东港”等全国性活动7次、各类书画展15次。受市委、市政府委托,接待越共中央人民报等代表团和北京、山西等各地来访15次,赴山东、四川等地举办画展4次。目前,政协书画院已经成为东港一个靓丽的文化品牌。在政协书画院周围,汇聚近20家文化企业,形成“大东沟文化创意街”,已然成为我市文化新地标。多彩活动弘扬主旋律。利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节日、纪念日,举办“丰碑”、“军魂颂”等综合性文体活动13场,传播了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文史工作取得新成果。协助完成丹东政协《知青岁月》、《民办教师》和《鸭绿江画传》等文史资料征集任务60余篇、计12万字;编撰出版了文史资料集《记忆东港》计30万字;创办并出版文学艺术综合刊物《大东沟》三期、《黄海情》等图书8本。围绕我市经典文学作品“大橹的故事”开展一系列活动,提出了促进我市人文景观、整体风貌、文化坐标建设等6个方面的建议,进一步挖掘了东港的文化底蕴,丰富了文化内涵。《丹东日报》、《鸭绿江晚报》等报刊对我市政协的文化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协调各方促发展。在市政协积极参与下,成立了东港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架起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桥梁。经过努力,东港农商银行先后与北井子、前阳等4个乡镇签署经济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有机联动,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创新了贷款品种和融资模式,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走访调研中小企业和各类种养殖大户480余户,推介对接贷款总额3.8亿元。市政协在赴黑龙江省、我省海城市等地区实地考察和对我市农村深度调研基础上,提出了“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交易中心”的建议。今年,市政协把此项工作作为重点,组织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推进交易中心建设和抵押贷款工作的开展。截至9月末,发放贷款1798笔,余额13234万元,有效缓解了“三农”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政协之友”爱心慈善联合会是政协主管的民间慈善组织,成立三年多来,发展会员2100余人,募集资金243万元,开展扶危济困等各类救助活动137次,受助人员5400多人次。市政协坚持经常性开展送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惠及群众5万人次。

团结统战促和谐。广泛团结各界人士,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优化和谐。不断深化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委员结构中,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群众团体和党外人士所占的比例占60%以上,政协常委中,占65%以上。尊重和保障社会各阶层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各种民主权利。加强同“三胞”、“三胞眷属”的联系,每年组织召开联谊会,鼓励发挥其独特优势和作用。民族宗教界别工作组调研视察活动扎实有效,推动了我市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的有序开展,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融洽。东港市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是全国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单位,在政协的直接领导和参与下,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影响较大。五年来,先后举办妈祖文化传承光大活动7次,接待新加坡、台湾、福建等国家和地区妈祖文化来访团队11批次,组织妈祖文化对外交流6次,向社会各界发放《妈祖文化简明读本》1000余册,“大孤山妈祖祭典活动”被省政府列入辽宁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四、锻造“一支队伍”,夯实履职基础

市政协以锻造一支“有纪律、有能力、有作为、有情怀”的委员队伍、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抓手,不断夯实履职基础。

严格管理有纪律。通过完善健全规章制度,促进委员的规范管理。编印了《政协委员履职读本》,修改完善《提案工作条例》、《委员视察工作条例》、《关于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系的办法》等工作规则,确保政协各项工作有规有矩、有序有效。严把委员入口关,保证委员有质量。严格执行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保证委员依规履职。畅通委员出口,及时辞退问题委员,共撤销5名违法违纪委员的委员资格,辞退3名问题委员。

学习培训有能力。市政协注重全面提升委员们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五年来,举办各类学习培训班10次,利用全体会议、常委会等各类会议开展专题学习200余次,撰写读书笔记、体会文章800余篇。组织委员赴广东、浙江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20余次,组织开展本地工作观摩交流10余次,撰写考察报告、工作经验100多篇。给委员交任务、压担子,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搜集各类信息,完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80多篇。

搭建平台有作为。为了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的要求,率先在丹东地区建立基层政协工作委员会。配备了主任、副主任和属地委员,建立“十个有”工作机制和管理考核办法,广大委员纵向有界别、横向有工委,扩大了履职空间,让委员真切感受到有舞台有作为、有机会有担当。我市在基层建立工委这一做法,在丹东各县(市)区推广,工作经验在丹东市政协会议上交流,省政协《友报》对此作了专门报道。

服务关心有情怀。市政协常委会、市政协机关把关心委员、服务委员作为委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激发广大委员学习履职的热情。建立委员表彰、激励机制。每年全会都对优秀政协工作者、优秀提案、优秀委员等进行表彰。建立主席、副主席联系委员工作制度,做到工作上关注、事业上关心、生活上关怀,每年走访委员单位和家庭100余次。强化“委员之家”、“基层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建设,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热情温暖的氛围。建立委员年度体检制度,为委员送上健康关怀。进入政协就进入了温暖的大家庭,广大委员也便拥有了一份浓厚的政协情怀,从内心深处喜欢干政协事、尽政协责、做政协人。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市五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各界团结共进、事业发展进步的五年,是政协作用更加凸显、形象得到提升的五年。五届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得益于中共东港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历届政协人奠定的坚实基础。在此,我代表东港市五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人民政协发展的正确方向;只有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才能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只有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只有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才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做出新贡献。

总结五年的工作,我们深知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不足:协商民主机制不够完善,协商实效不够明显,民主监督不够到位,委员能力不够全面,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

 

今后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东港迈入新时代,确定新坐标,实现新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赋予了市政协更加重大的责任和使命。新一届政协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项职能,紧紧围绕谱写“文明、幸福、魅力”新东港崭新篇章这一目标任务,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不断开创政协事业的新局面。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准确领悟十九大精神的实质和内涵,系统、全面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结合东港实际,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履行职能的基本任务

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工业强市”、“创新驱动”等战略部署进行高位对标,使广大政协委员深刻认识全市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明确履职方向和重点。努力把政协履职贯穿于支持发展、助推发展、服务发展的全过程,担负政协使命、恪尽政协职责、体现政协作为,以优异的履职实效为市委、市政府分忧,为改革发展尽责,为人民群众谋利。

三、坚持把协商民主作为履行职能的基本方向

要健全科学管用的协商机制,搭建灵活有效的协商平台,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继续积极发挥基层工委和专委会的作用,将协商民主延伸至基层,努力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协商活动全面“开花”、协商意见有效“结果”的良好局面,努力构建我市政协协商民主的新格局。要统筹专项民主监督、定向民主监督和常规民主监督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扩大监督成果。

四、坚持把促进和谐作为履行职能的基本责任

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独特优势,鼓励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事参与重大决策的协商讨论,最大限度为全市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努力构建团结民主的政治氛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有效发挥政协书画院、爱心慈善联合会、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等载体作用,广泛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五、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基本保障

要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政协事业,充分发挥常委会核心作用、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作用和机关服务保障作用,组织开展好视察、调研、协商等各类履职活动。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以“四有”为标准,提高委员“四个能力”,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关注委员事业发展,关心委员身心健康,努力使政协大家庭团结和谐、热情温暖,充满人文情怀,培养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满怀深情愿做政协人、心怀激情做好政协事、珍惜友情永结政协缘,齐心协力推动政协事业新进步。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蓝图已绘就,新的号角已吹响,新的使命在召唤,新的征程正起航。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东港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开创东港政协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和谱写“文明、幸福、魅力”新东港的崭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东港市委员会
地址:东港市东港南路188号 电话:0415-7147515 传真:0415-7146690 信箱:zx7147515@163.com
辽ICP备13006871号 技术支持:东港华启网络